朝鮮最大的報紙「勞動新聞」(Rodung Shinmun)和其他媒體近日開始加緊宣傳日前砲擊韓國的原因,根據華爾街日報指出,勞動新聞報導11月23日延坪島的砲擊事件是韓國先行挑釁,認為韓國當局聲稱延坪島砲擊事件責任在朝鮮是誤導輿論。

勞動新聞的報導和國際社會的說法完全相反,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延坪島的砲擊事件是朝鮮先行挑釁。勞動新聞昨(14)日發表3篇指責韓國砲擊事件的報導,標題包括「朝鮮絕不原諒中傷我尊嚴和制度的人」、「痛斥韓國統一部長的魯莽言論」。

華爾街日報也報導,朝鮮中央通訊社(Korea Central News Agency)昨日也發表4篇文章,廣泛批評韓國、美國和日本,並指出國際上仍有盟友發表聲明支持朝鮮,這些文章都是平壤方面一致的公關行動,這次的公關宣傳比起3月的天安鑑沉船事件更為積極。

天安鑑沉沒後三個多星期,朝鮮才首次就該事件對外發表文章,但延坪島砲擊事件發生後不到3個小時,朝鮮官方媒體就發表聲明以及相關報導。

相關分析人士認為朝鮮不斷利用襲擊事件來呼籲要重新界定兩國西海岸上的邊界,此外襲擊還有另兩個原因,一是領導人金正日(Kim Jong Il)希望傳位給兒子的過程能順利進行,二是要向韓國施壓,要韓國提供無條件的經濟援助。

韓國政府並未對此系列報導或聲明做出反應,但負責朝鮮問題的韓國統一部發言人認為應該要弄清楚朝鮮的真正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