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 2010.12.15 文/陳香蘭(獨立媒體人)

《中國時報》記者黃哲斌以辭職、發表〈乘著噴射機,我離開中國時報〉文章揭露國家機器不斷以置入性行銷手段收買媒體,吞食新聞專業現況;不到48小時,他的部落格突破10萬人次。尤其,他貼出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在2008年取得馬英九當選總統後連署承諾不作政治性置入行銷簽名,馬英九總統的誠信正面臨嚴重考驗。

黃哲斌的辭職,他的太太解除了銀行定存支持老公…,黃哲斌現象、反置入已在台灣社會發酵;也為漸漸黯淡的「反置入」運動再添柴火。把時光倒回2008年那1年,剛當選總統的馬英九是如何簽下反新聞置入行銷的連署?

當初,很多人問:「這是馬英九、蕭萬長的親筆簽名嗎?」白紙黑字,千真萬確!這是馬蕭當選後、就職前,以「準正、副總統」的身分親筆簽名,當時他們是以「馬英九、蕭萬長辦公室」的名義簽名後快遞給台灣記者協會。

2008年總統大選前夕,民間組織提出了許多連署訴求,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與媒體觀察基金會、媒改社共同發起「總統候選人簽署反置入性行銷」連署。台灣記協發起的關鍵是「台灣的媒體太沒有骨氣了,很容易就被政府的小錢、小惠收買」,既然媒體人無法以一人之力對抗報老闆,要發動集體力量對抗又談何容易,連署或許是一條捷徑;只要當選人拿出魄力就有機會讓政治黑手與媒體脫勾,台灣政府也可擺脫以金錢收買媒體、干預新聞自由污名,徹底把政媒共業─置入式行銷掃入歷史。

「反置入」連署,進行的不順利,選前只有謝長廷連署。當然,這其間記協費盡心力,反正當時的策略就是緊纏不放,甚至找到了謝身旁幕僚(前媒體人)幫忙。

藍營則困難重重,從選前到選後,記協幾乎是三催四請;馬陣營選前嘴巴說「會簽」,根本沒行動;記協的電話不是被轉來轉去,就是對方以各種理由搪塞、推拖。

選前兩天,記協收到了謝長廷先生的承諾書,記協立即與馬陣營聯絡並告知「民進黨已簽署」,請馬陣營儘快回覆,得到的回覆只有7個字:「還在開會研議中」。隔日台灣記協與媒觀、媒改召開記者會後,旋即遭到馬陣營發言人的砲轟,以「陰謀論」污名化記協,甚至某名嘴在晨間帶狀節目中惡意誹謗記協的連署動機。為了澄清對記協的污名,我曾主動打電話給蔡姓發言人,不但遭到他情緒化口出惡言,待他發洩完個人情緒,旋即掛上電話。

選前,馬陣營害怕「被台灣記協設計」,承諾要簽又步步算計,扭曲原本單純的媒改訴求。選後依舊推拖拉,一再以競選總部搬家為由拖延。為了取得馬蕭反置入性行銷承諾,記協同仁鍥而不捨,仍舊每隔兩三天打一通電話催促死纏,並記下每通電話時間、聯絡人。

此時,我鼓起勇氣打了一通電話給馬蕭辦公室幕僚(昔日同業),這位前媒體人很念舊情,我向他表白:「你也是媒體出身,應該可以理解置入性行銷對媒體人的傷害…,請你幫忙…」他答應試試;幾天後,蘇俊賓與記協聯絡,他轉達:馬選前沒有連署任何團體的訴求,所以記協的連署「馬也不會連署」,但他們願意以寫信的方式支持。辦公室問我(註:當時我已接任記協會長職)意見,我心想:有了簽名,就有了承諾。這證據遲早會起大作用,接受了馬蕭的作法。

新聞遭到國家機器的置入,不只是媒體的災難,也是言論自由的戕害;這說明台灣沒有真正的新聞自由;而解除報禁後的所謂「新聞自由」,其實仍掌控在報老闆的手上。對於台灣特有的新聞自由假象,2008年美國在台協會(AIT)官員拜訪台灣記協時,我告訴AIT官員:「台灣媒體遭到政治控制、收買」,他們說,AIT已在「台灣新聞自由度」評比中顯現出來。

黃哲斌現象、反置入已在台灣社會發酵,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現在,我很想問:「馬總統,你說話,算話嗎?」,如果這些簽名都是滿紙謊言,我們是不是遇到了詐騙集團?!如果你一諾千金,黃哲斌就不必辭職了,許許多多的媒體人,也就不必拚命寫業配稿了。怪獸,我們要推倒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