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性侵案遭倫敦警方逮捕的「維基揭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才剛傳出獲倫敦法院准許保釋的消息,但亞桑傑還來不及呼吸到自由的空氣,馬上因為瑞典檢方的上訴而再度回到牢裡。亞桑傑的委任律師表示,瑞典檢方提上訴是想令亞桑傑花費更多的錢,他們想讓阿桑奇繼續待在獄中。亞桑傑能否重獲自由,預計48小時內英國法院就會作出裁決。

亞桑傑因創辦「維基揭密」網站大爆各國外交機密,讓各國政府都將之視為眼中釘,尤其是近來公布所取得的25萬件美國外交密電中的一部分,令美國政府大為光火。

不過39歲的亞桑傑今年被指控在瑞典停留期間性侵2名女性,雖然他一再否認犯罪並拒絕瑞典將他引渡回國受審,但他還是在上週向倫敦的法院自首。

亞桑傑遭警方逮捕後開過兩次庭,在昨天第二次開庭的法庭上,原本法官裁定以24萬英鎊(1134萬台幣)保釋金交保,並要求亞桑傑要配合交出護照、限制住居、夜間不得出門、每天向警方報到、以及配戴電子腳鐐。

不過保釋消息才傳出,瑞典檢方所委任的英國律師馬上提出上訴申請,讓亞桑傑無法獲得自由。預料英國法院將在48小時內作出裁決。

美國知名紀錄片導演麥可摩爾已經決定,將義助2萬美金做為亞桑傑的保釋金,他還提供自己的網站與伺服器,讓維基揭密可以繼續揭露政府機密。

身陷囹圄的亞桑傑稍早也發表聲明,強烈質疑他的被捕背後有政治因素,是有計畫的在破壞他的名聲。

另外亞桑傑也點名威士卡(Visa)、萬事達卡(MasterCard)和線上交易支付平台PayPal封鎖各界對維基揭密的捐款,他痛斥這些企業是「美國外交政策的工具」,不過他強調這些業者的行動無法阻止維基揭密繼續公布美國機密外交電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