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馬政府的「外交休兵」政策,台灣與中國應該追求雙贏:台灣不統、不獨、不武,中國也應該停止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然而,最近美國密蘇里州州長尼克森(Jay Nixon)迫於中國的壓力而擱置訪台計畫,卻引起美國媒體對此一假說的檢討。

尼克森州長在12月1日宣布要率領密蘇里州州政府官員及農工商業界人士組成一支代表團前來台灣,台灣的企業界可望與他簽定美金6億元的採購意向書。12月3日,州長辦公室突然宣告此行延期,理由是「行程不便」;但美國當地的媒體卻指出,這是中國官員的傑作。

《聖路易斯日報》(STL today)於12月7日報導,中國駐美中西部總領事楊國強(Jeffery Yang)運作「美國中西部與中國戰略經濟發展委員會」主席瓊斯(Mike Jones)向尼克森州長施壓,告訴他「此行將遭北京誤解,並很有可能會影響我們成功的機會…本委員會期待您能找出一個外交辭令,迴避台灣之行。」

《華盛頓郵報》、《洛杉磯時報》、《富比世》等媒體昨日紛紛刊登美聯社駐台記者Peter Enav和Debby Wu的分析報導。這篇報導指出,按照馬英九改善對中關係的政策,尼克森州長取消訪台行程一事根本不應該發生。馬英九在就職典禮上宣稱降低與大陸之間的衝突可以帶給台灣更大的國際空間,台灣主權將更受尊重,台灣也將更能參與國際組織。

這篇報導指出,兩岸之間儘管看似有些進展,但在過去幾個月,中國對台灣進行了一連串的打壓,現在尼克森州長又在中國的壓力下取消來台,會讓人懷疑馬英九的政策到底有沒有開花結果。中國任何不尊重台灣的作法,都會在2012總統大選前被對中國抱持懷疑態度的民進黨善加利用,對台海兩岸微弱飄渺的和平現況有所妨害。

這篇報導認為,在最近所有的發展中,中國迫使尼克森州長取消來台計畫,是最嚴重的一件事。台灣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只告訴記者,台灣的外交部無法證實中國有對尼克森州長施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則說,她不清楚這件事情的背景,但「中國是以『一個中國原則』處理台灣與其他國家交流事宜」。

這篇報導結尾引述政大教授、前陸委會副主委童振源的見解:尼克森州長取消來台,是中國限制台灣外交空間的結果。童振源說:「我們很明確地看到,馬總統的外交休兵成效相當有限。」

路易斯《河畔週刊》(River Front Times)記者加里遜(Chad Garrison)在上週二得知尼克森在中國的壓力下暫停來台訪問之後,也隨即發表<這是1972年嗎?尼克森取消訪台;不想冒犯中國>,譏笑尼克森州長和當年的尼克森總統(Richard Nixon)一樣,被中國引誘而立場搖擺,無愧為「乒乓外交」的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