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利用外交部長莫塔基(Manouchehr Mottaki)在塞內加爾進行訪問時,星期一解除了莫塔基的職務,並指派伊朗核問題負責人沙列西暫代外長。

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艾馬丹加給莫塔基寫了一封信,聲稱「十分感激你在外長任內的努力與表現」。在宣佈解職的同時,艾馬丹加任命他的親密盟友沙列西(Ali Akbar Salehi)暫代外長職務

在過去1年的時間裡,伊朗媒體報導了莫塔基和議員間的意見分歧,不少伊朗議員持續對艾馬丹加施壓,強調如果聯合國安理會因伊朗核問題採取更多的制裁措施,就應該解除莫塔基的職務。

另外,改革派網站Mardomsalari則認為,莫塔基過去一直批評艾馬丹加的政策。媒體認為,莫塔基未能調整自己去迎合總統的觀點和外交政策,恐怕是他遭解職的最重要原因。

莫塔基從艾馬丹加2005年首次當選總統開始,即擔任外交部長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