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未派代表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引發人權組織質疑,菲律賓總統艾奎諾3世(Benigno Aquino III)說明,這不代表菲律賓不再擁護民主與人權;如果出席,將可能影響挽救在中國的菲籍死刑犯。

上週五在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共有18個國家代表缺席,包諾菲律賓,其國內人權組織及媒體紛紛譴責菲律賓為討好中國而罔顧人權及言論自由。

目前有5名菲律賓籍毒販在中國等候死刑,艾奎諾3世已致函予中國政府求情,他在今(12)日的「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稱,如果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恐怕會影響挽救這5名菲律賓人的機會。

他說,沒有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不代表菲律賓不再擁護民主與人權,只是菲方相信「生命優先」;就「國家利益」而言,目前不宜派遣代表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

菲律賓外交部在上週聲稱,該國駐挪威大使因到丹麥出差而無法出席頒獎典禮,並不是有意杯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