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立委與總統選舉是否合併舉行,近日引起民進黨及國民黨的熱烈討論。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在NewTalk「公民看國會」節目中強調,他並非反對併選,而是希望併選可以把當選日與就職日調整到越近越好,避免憲政空窗期過長。

針對總統與立委選舉二合一的議題,民進黨前立法委員林濁水在NewTalk「公民看國會」節目中接受主持人何宗勳專訪時表示,雖併選可節省經費,因擔心憲政空窗期過長而建議總統與立委選舉各自分開進行。

各界對於下屆立委與總統併選議論紛紛,質疑其中可能是政治算計。政治算計的部份,民進黨質疑「國民黨不安好心、又在打什麼算盤」。而林濁水則認為,2005年民進黨推行的三合一選舉及2010年國民黨推行五都選舉,主張此兩次併選的政黨皆是敗選收場。從過去的經驗來看,併選的機關算計不見得有利,所以黨派應放下利益,從憲政原理及實務操作的利弊得失來檢討是否進行併選。

若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併於二月前舉行,距離新任總統就職日,期間長達4個月以上,將引發看守政府時間過長的疑慮。如新當選總統與現任總統是同政黨,空窗期問題不大;但若分屬不同政黨,現任總統將淪為無權對任何重大事件作決定的看守狀態,以目前國內外變化迅速的情狀,恐影響政府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