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的授獎時間就在台北今(10)日晚間8時,而BBC中文網主編華英於昨日電訪了緬甸民主運動鬥士翁山蘇姬,表達對於劉曉波獲和平獎一事的看法,身為1991年和平獎得主的翁山蘇姬表示,獲和平獎有益於民主運動,她也語重心長的呼籲,人一定要「堅持信念」。

翁山蘇姬在BBC的電訪中表示,她對於此次諾貝爾和平獎產生的分歧,導致中國和18個國家拒絕出席頒獎典禮的情形感到很憂心;但她個人相當支持諾貝爾委員會,也很支持他們的決定。

翁山蘇姬表示,劉曉波和她都是因異見而入獄的「良心犯」,她認為,所有的良心犯都應該被釋放;翁山蘇姬也對於劉曉波和妻子劉霞都無法前往挪威領取和平獎感到相當悲哀,她雖不了解劉曉波的家庭現況,但翁山蘇姬仍對劉曉波和其家屬們表示,「一個人必須堅持自己的信念」。

翁山蘇姬說,她先前獲得和平獎也影響了她在民主運動上的努力,因為不但有更多人了解到緬甸當時發生的問題,也有更多支持者在她受到軍政府軟禁時,願意站出來支持她。

翁山蘇姬也指出,她對於中國的情況了解不深,故無法評論劉曉波獲獎以後,會對中國政治造成多大影響,但她個人揣測「應該會有某種影響,雖然不確定有多大」。

此外,翁山蘇姬也認為,民主化將會是世界潮流的趨勢,不僅是在中國或是緬甸,全世界當應當如此。而她在今日的授獎典禮上也會宣讀她透過諾委會寄往中國,對於劉曉波釋放問題的表態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