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今晚頒發,事前應中國要求表示要杯葛頒獎典禮的烏克蘭和塞爾維亞,臨時改變主意派人出席。烏克蘭表示將派駐挪威外交官出席,塞爾維亞則在歐盟壓力下宣布將派專人出席典禮。

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烏克蘭將派駐挪威大使館的首席秘書出席典禮。發言人強調:「我們認為這只是技術性問題。但由於外界的反應,我們跟諾貝爾獎委員會達成了協議(派人出席)。」

除了俄羅斯外,之前宣布不派人出席的歐洲國家只有烏克蘭和塞爾維亞,塞爾維亞外長Vuk Jeremic日前宣布不派人出席頒獎時對媒體表示:「中國是塞爾維亞幾經考驗的朋友……在這一刻,這個決定最能代表塞爾維亞的利益。」

不過由於塞爾維亞正積極謀求加入歐盟,所以塞國的決定也引發歐盟國家的關注。負責新成員加盟事務的歐盟發言人Angela Filote昨(9)日表示,任何有意加入歐盟的國家都應該完全支持歐盟的理念,而保障人權是其基本理念之一。她強調,歐盟會向塞爾維亞政府提出這個問題。

塞國政府的決定也讓國會外交委員會要求外長把話說清楚。塞國在野黨警告,政府的決定可能引發「政治後果」。

連同烏塞兩國,目前將派人出席典禮的國家將增至46個,而不出席的國家包括中國在內則有17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