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今天將舉行頒獎儀式,出席人士陸續抵達挪威奧斯陸,其中包括吾爾開希、封從德等六四民運領袖和香港代表。不少出席頒獎人士也參加了中國駐挪威大使館前的示威抗議,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

六四民運領袖吾爾開希及封從德先後抵達奧斯陸,其中曾經受教於劉曉波的吾爾開希難掩複雜情緒,他形容劉曉波獲獎就像走了20年辛苦又孤獨的道路,終於得到認同與支持,對此,吾爾開希既高興卻又傷痛及悲憤。

吾爾開希指出,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是中國民主運動的一個里程碑,也是一個轉折點,這次他到挪威就是要見證這個中國歷史上的重要時刻。他樂觀表示,長遠而言,國際壓力確實可以對改善中國民主狀況發揮正面作用。

而封從德則表示,劉曉波獲獎是國際社會對中國民主運動的肯定,也顯示出,國際社會對中國人權的狀況非常關心。他又說,這次在挪威見到許多當年參與六四事件的民運夥伴,他希望籍此行再團結力量,推動中國的民主改革步伐。

除了中國民運人士,不少香港代表也前往挪威觀禮,不過由於他們的班機飛到瑞士蘇黎世後遇上暴風雪,導致他們前往奧斯陸的航班受阻,原本的行程受到延誤。

針對中國政府痛批諾貝爾獎委員會及聲援劉曉波人士都是小丑,香港立法會議員劉慧卿反批,她不認自己前往挪威觀禮像小丑,反倒是謾罵的人才更像小丑。她呼籲中國政府,要與國際接軌就要多聆聽不同的聲音。

由於劉曉波是獨立中文筆會的前會長,所以她太太劉霞所發出的邀請出席名單中,包括多名筆會會員和理事。筆會副秘書長張裕表示,大批筆會會員以及其他聲援劉曉波人士和家屬在頒獎典禮前夕受到嚴厲打壓,他感到很無奈,當局的打壓讓他感受到彷彿回到文革時代。

另外,世界維吾爾人大會主席熱比婭也獲邀出席典禮,她表示,希望劉曉波的獲獎能改變中國的少數民族政策。熱比婭也談到自己深受《零八憲章》感動,非常願意加入連署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