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前夕,今(9)日有多個國際人權機構,包括國際特赦、人權觀察、自由西藏等近10個國際人權團體共同發表聯合聲明,督促中國應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前夕,立刻釋放劉曉波

聲明中首先讚揚了諾貝爾委員會,指出在中國的政治影響力日益增長之際,在人們認為沒有國家膽敢和中國做對之時,諾貝爾委員會卻還是能夠做出如此勇敢的決定。

聲明中也表示,除了要求中國立刻釋放劉曉波外,其他所有因為捍衛民主人權而被關押的人士也都該立即被釋放;並且呼籲中國應以實際行動表示,中國政府尊重國際法以及中國法律中,申明要保障的人權。

此外,美國聯邦眾議院今(9)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祝賀中國民運人士劉曉波,獲得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也對於劉曉波致力推動中國民主改革表達推崇之意;這項決定同時也呼籲總統歐巴馬繼續向中國施壓,要求中國立刻釋放劉曉波。

這項決議為紐澤西州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和俄勒岡州民主黨眾議員吳振偉(David Wu)等人共同提出的無拘束力決議案。這項決議只有德州共和黨眾議員保羅(Ron Paul)投下反對票,最後以402票對1票通過。

發起這項決議的兩人,史密斯和吳振偉亦是今年2月與其他眾議員聯名,向諾貝爾委員會提名劉曉波角逐和平獎的推薦人。

吳振偉昨日也以「在美首位華裔眾議員」身分,於記者會上痛批中國不以國人贏得諾貝爾和平獎為榮,簡直是對不起中國人民,愧對中國5千年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