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墨西哥坎昆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氣候變遷框架公約(UNFCCC)會議已經進入尾聲,而來自193個國家的與會代表也將設法做出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協議。這些代表們目前正在籌劃一項每年價值1千億,直到2020年為止的「綠色基金」。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已將要結束,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在會議上呼籲與會代表要立刻做出結果,解決氣候變遷的問題。潘基文表示,「他很不滿意近年來關於氣候變化的協商討論總是沒有結果」。

而目前最有可能的會議結論,可能是與會代表正在籌劃的一項,每年1千億美元,直到2020年為止的「綠色基金計畫」,這筆金錢將用來為發展中國家發展乾淨能源,以適應不斷變化的氣候威脅。

同樣的,與會代表們也都希望為發展中國家設立一種容易取得專利的綠色技術,以及想辦法補償發展中國家保護對氣候友善的森林資源。

此外,中國先前建議發展中國家可自由地利用該國資源,來作自主減排承諾,美國氣候談判代表團指中國的建議,在去年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就已提過,欠缺新意。

而中國代表團也再度重申堅持《京都議定書》的立場,認為已發展國家大量排放溫室氣體,使全球暖化,因此必須在2012年至2020年,繼續承擔量化減排義務。不過,日本堅決表示,「絕不會就議定書承諾任何減排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