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英國被捕的維基揭密創辦人亞桑傑儘管在全球充滿爭議,他在母國澳洲大受支持。民意壓力似使得澳洲政府對美國態度轉硬,外交部長陸克文今天(8日)抨擊美國自己管控秘密不力。

澳洲全國性大報《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在網頁上問讀者:「澳洲是否該反對把維基揭密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引渡到美國的一切意圖?截至台北時間傍晚,近8000名投票者中,有約75%回答「是」,僅25%答「否」。

該報記者史都華(Cameron Stewart)撰文分析指出,如果對於亞桑傑缺乏明確的法律指控,那麼任何想要起訴他的意圖都將帶著政治的臭氣,這會使他成為一位另類英雄,跟言論自由的象徵。

史都華指出,「可以預期,如果他(亞桑傑)被視為美國政治下的受害者,他將在澳洲享有廣大的支持」。

因此,澳洲政府面臨嚴峻的抉擇,「是要強力捍衛它的公民,因而打壞跟華府的關係,還是要放亞桑傑自生自滅,然後面對民意反撲」。

陸克文(Kevin Rudd)今天的評論似已透露一些端倪,他在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說,「亞桑傑本人不須為美國外交通訊網絡25萬份文件的未經授權發布負責,該負責的是美國人」。

他進一步質疑,美國的安全系統是否足夠,跟得以接觸到秘密文件的人員層級是否恰當,「很有問題」。他也表示澳洲將為亞桑傑提供領事協助。

昨天,澳洲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抨擊亞桑傑公布外交文件的行為「嚴重不負責」。

亞桑傑被瑞典以涉及性侵害案而通緝,他否認這項指控,但仍在昨天向倫敦警方投案。美國可能尋求把他引渡到美國以間諜罪名起訴。

澳洲數十名知識分子昨天發起連署一份致吉拉德的公開信,要求政府挺身維護亞桑傑的基本權利。

信中呼籲吉拉德「公開確認澳洲對於政治溝通自由的承諾;在缺乏明確合法理由下勿取銷亞桑傑的護照;協助並聲援亞桑傑;並盡一切所能,確保任何針對他的法律程序完全遵守法律原則跟程序公平。」

在澳洲廣播公司(ABC)網頁上,這封信繼續徵求連署的信已收到超過4500則回應,快速的瀏覽可發現留言者幾乎全都是表達支持與連署。ABC還貼出道歉啟事說,大量留言已造成網頁技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