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繼洩漏澳大利亞前總理、現任外長陸克文(Kevin Rudd)曾告訴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要準備好在必要時對中國動用武力之後,又進一步揭露澳洲政壇領袖比茲利(Kim Beazley)曾在2006年向美國駐澳大使麥卡拉姆(Robert McCallum)表示,一旦美國與中國發生戰事,澳洲將永遠站在美國這邊。這段談話極其重要,因為中國與澳洲之間曾就美澳太平洋安全保障條約(ANZUS)是否包括台海戰鬥在內有所攻防。

2004年,時任澳洲外長的唐納(Alexander Downer)曾說美中兩國若因台灣發生戰事,澳洲不必然要受太平洋安全保障條約的拘束。根據這項條約,美澳兩國彼此承諾,要在對方的武裝部隊於太平洋地區遭受攻擊時提供協助。唐納的這段話引起華府關切,當時的美國駐澳大使謝佛(Tom Schieffer)曾宣示,美國期待一旦美方在台海發生衝突時,能得到澳洲的支持。當時的澳洲總理霍華德(John Winston Howard)拒絕公開評論此一假設的情形。

2006年,麥卡拉姆接任駐澳大使。當時比茲利是澳洲工黨的領袖。維基揭密所公布的一段美國國務院電文中顯示,比茲利向麥卡拉姆表示:「一旦美國與中國發生戰爭,澳洲將毫無選擇,唯有以軍事支持美國。如果不這麼做,(澳美兩國間的)聯盟將會被埋葬,這是澳洲所無法承擔的。」不久,比茲利交棒給陸克文,後者曾任澳洲總理,現在是澳洲外長。比利茲則為現任澳洲駐美大使。他批評前外長唐納,不應該讓北京以為澳洲會置身事外。

中國去年逮捕了澳洲礦產集團力拓公司經理胡士泰(澳洲公民),使兩國之間陷入僵局。維基揭密公布的一份電文顯示,澳洲政府相信,中國去年以積極的遊說團攻勢、炒作輿論、逮捕胡士泰,以及取消高層訪問等手段,試圖恫嚇澳洲。

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去年12月的一份報告中,引述澳洲外交部助理司長傅關漢(Graham Fletcher)的說法:澳洲挺身面對中國的壓力,已經迫使中方的領導人在去年底有所軟化。傅關漢說,澳洲現在知道自己能使中國讓步,但這只是第一回合。

傅關漢說,中國去年向澳洲施壓,要求該國不要給維吾爾領袖熱比婭(Rebiya Kadeer)簽證,甚至曾暗地裡脅迫澳洲一間大銀行運用影響力,阻止熱比婭在澳洲全國新聞俱樂部演講。

另外,美國駐澳大使館2007年12月給國務院的電文則報告說,當時剛接任總理職位的陸克文向美國大使麥卡拉姆說,他之所以要與中國打交道,是為了要了解中國高層的長程計畫。儘管陸克文曾任澳洲派駐中國的外交官,他對中國並不存有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