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WikiLeaks)的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今天在英國倫敦投案時被捕,刻正在阿富汗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對此表示歡迎。他說:「我還沒聽說;不過,這對我來說是個好消息。」儘管如此,「維基揭密」強調,仍將依原計畫繼續公布美國外交密電。

維基揭密上周開始公布數千份美國外交密電,惹惱美國及其他國家首領,亞桑傑成為國際追緝目標。英國警方昨天接獲瑞典司法單位的逮捕令後,亞桑傑今天上午在倫敦投案,稍晚將送往倫敦西敏區法庭(City of Westminster Magistrates' Court),他的辯護律師將全力爭取不讓他被引渡回瑞典。

一群自稱「為亞桑傑爭取正義」的支持者,計劃今天下午前往法庭外聲援。

「維基揭密」發言人拉芬森(Kristinn Hrafnsson)表示,亞桑傑因為密電公開後,生命安全多次受到嚴重威脅,他被捕是對新聞自由的一大傷害,但不會停止「維基揭密」的揭密行動。

拉芬森說,不論亞桑傑的後續情況如何,都不會改變今天甚至未來幾天「維基揭密」公布密電的計畫。

法律專家指出,如果法官認定逮捕令合法,將安排進行聽證會,亞桑傑可以提出反駁,如果證詞未被採納,仍可能被引渡回瑞典,但整個過程可能需要數周或數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