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法國媒體報導,劉曉波友人呼籲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與人權事務高層官員派雷女士(Navi Pillay)出席頒獎儀式,如果他們無法執行他們的職務,應該辭職。

劉氏夫婦友人認為,聯合國人權官員顯然受到中國施壓,向強權屈服而未能出席這項頒獎典禮。派雷女士發言人則反駁,周五是世界人權日,派雷已經預定接見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權運動人士。他也表示,派雷女士在劉獲獎後曾公開呼籲釋放劉曉波。

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周二宣布,中國等十九國本周五拒絕出席頒獎給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的和平獎頒獎典禮,這些國家名單如下:中國、俄國、卡薩斯坦、哥倫比亞、突尼西亞、沙烏地阿拉伯、巴基斯坦、塞爾維亞、伊朗、伊拉克、越南、阿富汗、委內瑞拉、菲律賓、埃及、蘇丹、烏克蘭、古巴與摩洛哥。

挪威諾獎委員會指出,中國當局近來使出前所未有的國際遊說手法,希望能說動其他國家不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因為參與及簽署零八憲章,遭判處11年徒刑。

中國政府警告歐洲國家,所有支持劉曉波的做法都將視為「冒犯中國司法」的動作,北京當局已去函告知所有駐挪威首都奧斯陸的外國使節,希望他們不要出席本周五的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