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委員會秘書倫德斯塔(Geir Lundestad)7日表示,中國和其他18個國家已經拒絕了諾貝爾委員會的邀請,將不出席10日在奧斯陸舉行、頒發諾貝爾和平獎給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的典禮,但倫德斯塔表示,大多數獲得邀請的國家,都將出席10日的頒獎典禮。

諾貝爾委員會指出,拒絕出席典禮的國家包括:俄羅斯、哈薩克、哥倫比亞、突尼西亞、沙烏地阿拉伯、巴基斯坦、塞爾維亞、伊拉克、伊朗、越南、阿富汗、委內瑞拉、菲律賓、埃及、蘇丹、烏克蘭、古巴以及摩洛哥。

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說,「大多數國家」都不出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她表示,全世界有100多個國家及組織支持中國,不出席這項典禮;這些國家都明確支持中方反對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立場,充分表示國際社會不接受委員會的決定。

姜瑜的說法顯然和諾貝爾委員會有很大的出入。

自從諾貝爾委員會宣布劉曉波為今年和平獎得主之後,中國就極力杯葛,並且警告各國,不要出席這項典禮,令各國至感為難。同時,也導致中國和挪威兩國的關係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