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維基揭密(WikiLeaks)最新的資料指出,被外界視為中國下代領導人的中共中央軍委會副主席習近平,喜愛美國好萊塢大製作電影勝過中國國產大片。據了解,習近平尤其酷愛二戰戰爭片,《搶救雷恩大兵》及《硫磺島的英雄們》都是他喜歡的電影。

英國《衛報》報導指出,維基揭密披露了中國領導接班人習近平與美國大使雷德(Clark T. Randt)的交談內容,裡頭除了呈現習近平對好萊塢電影的偏好,也看得出習近平對中國電影多所批評。

遭披露的文件是一份記載雷德和習近平於2007年3月11日在北京對話的電文,當時習近平擔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在這場餐會上暢談浙江及其他省份的經濟發展成果,最後話題轉到好萊塢電影,透露出他對美國電影的品味。

當雷德問習近平最近看過哪些電影,習近平回答曾看過《神鬼無間》,而且覺得很好看。習近平主動提及自己特別喜愛好萊塢製作的二次世界大戰電影,例如《搶救雷恩大兵》及《硫磺島的英雄們》等。習近平並表示,他個人特別喜愛這類電影,也期待美國繼續拍這類電影。

習近平表示,這類電影好萊塢拍得很好,場面既浩大又真實,他認為,在美國電影裡正義通常都能得到伸張,顯示美國人有明確的價值觀,且能清楚區分善與惡。

不過話鋒一轉,對於中國自家電影,習近平則沒那麼捧場。習近平指出,與好萊塢電影比較起來,最近十分賣座的中國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就讓他感到困惑。他認為,有些製作人拍電影時,忽略了他們應該推廣的價值觀。

《滿城盡帶黃金甲》是由鞏俐和周潤發主演,導演張藝謀所執導的中國電影。

習近平對德雷說,太多中國電影人拍片時只投外國所好,有些為了照顧外國口味更顯得低俗。他特別批評張藝謀及一些功夫類型片,他說《臥虎藏龍》、《無極》等電影長得都一模一樣,一味講宮廷黑暗,沒甚麼價值。

此外,香港《明報》報導也指出,根據維基揭密披露的美國外交密電,消息人士向美國駐北京外交人員透露,習近平對佛學及亞洲功夫感興趣,卻對推動民主,沒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