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反毒部長艾奎諾(Cesar Aquino)訪台,今天上午晉見總統馬英九時奉上巴國總統送給台灣人民的禮物,巴國將給予持我國護照者免簽證的待遇,馬總統對巴國總統魯戈的這項禮物表示歡迎。

艾奎諾警界資歷完整,曾任巴拉圭首都亞松森警察總局局長、省警察局局長、警察學校校長等要職,深獲巴拉圭總統魯戈(Fernando Lugo)的倚重。

總統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接見艾奎諾,艾奎諾說,巴國總統魯戈在他行前告知,近期將簽署命令,讓持中華民國護照者赴巴國訪問享有免簽證待遇。魯戈要艾奎諾代轉話指出,若收到正式邀請會盡快安排到中華民國訪問。

對魯戈的這項大禮,馬總統表示,他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熱烈歡迎這項友善的決定。他說,最近歐盟同意給台灣免申根簽證待遇,預計明年元月中下旬即可上路,相信明年建國百年將會有超過100個國家及地區給予台灣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待遇。

曾任法務部長的馬總統也與艾奎諾就反毒業務交換意見。艾奎諾說,巴拉圭近年與巴西警方聯手查緝邊界區種植大麻的棘手問題,最近剛把4名南美洲大毒梟繩之以法,令人振奮,不過銷往墨西哥的合成毒品常把巴拉圭做為毒品轉運站,這是巴國目前積極杜絕的棘手問題。

馬總統也以過去的為官經驗表示,他相當重視反毒工作,也曾向毒品宣戰,任內採取查緝、拒毒、戒毒三管齊下措施,成功減少毒品犯與青少年吸毒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