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今(26)晚於出席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選前之夜的晚會時表示,他的原意只是很單純回應媒體有關民進黨提名辦法裡面,有沒有限制的條款?他回答說沒有限制條款,就是這麼簡單,民進黨的提名辦法也不是現在改的,本來就一直是這樣,也不是現在才匆匆忙忙去改的。

有關日前發言在選前引起2012總統選舉話題一事,吳乃仁強調,這本來就是一個對於制度簡單、簡短的回應,沒想到國民黨利用其媒體的優勢,刻意地扭曲、炒作;其實蔡英文主席已經講好幾次,她最大的願望就是當選新北市長,未來4年能夠跟大家一起努力,把新北市建立成一個一流的城市,「未來4年」這句話主席講了好幾次,國民黨就是故意裝作沒有聽見。

吳乃仁指出,比喻上來講,國民黨自己紮一個稻草人,然後不斷地向自己紮的稻草人射飛鏢,基本上這是選前的一個「假議題」。此外,是否擔心影響選情?吳乃仁說,國民黨這樣的操作主要是為動員他們自己的基本盤,至於中間選民的部分,既然叫做「中間選民」,他們就是比較冷靜、比較理性,當然對候選人的選擇,一定會是長期的觀察兩個候選人,然後再去做出他們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