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今(20)日強調,總統欠大家一個解釋,楊淑君事件其實是非常嚴肅的事件,尤其是馬英九總統自己還說明(21)日的遊行是「造勢」,那如果把楊淑君這麼嚴重的事件,放在國民黨的造勢活動裡面,其實是在消費楊淑君的事件。

至於有半數的民眾認為,府院在處理楊淑君事件上的力道還是不夠,蔡英文也深感認同,並認為力道不夠是事實,反應太慢也是事實,且整個對應都沒有一個具體的想法與做法,讓人感覺到這個政府有點「束手無策」。

蔡英文說,這個事件的處理,讓她再一次感受到這個政府在處理對外的事務,尤其是牽涉到敏感事情的時候,都不敢堅持,也不知道怎麼樣去具體的處理這些問題,讓人覺得「很失望」。

此外,新黨將不出席國民黨明(21)日在台北市舉辦的大遊行,以及國民黨遊行的主題一直變,這是否還具有正當性的看法?蔡英文指出,她覺得在這件事情上,真的老實講一句公平話,國民黨還真的不如新黨;楊淑君事件其實是非常嚴肅的事件,國民黨想用遊行、嘉年華的方式來處理,其實是非常「不當的」;尤其是馬英九自己還說,明天的遊行是「造勢」,那如果把楊淑君這麼嚴重事件放在他的造勢活動裡面,其實他在消費楊淑君的事件。

蔡英文表示,國民黨明(21)日要在台北市舉辦遊行的活動,民進黨的態度很清楚,就是定調為國民黨的遊行,雖然總統講造勢,但其實多多少少是要激起藍綠的對抗;所以民進黨不想被激起這種對抗,因此並不打算做大型的造勢活動,而是舉辦簽名送海報的軟性活動區隔,以免有被解釋成對抗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