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漂亮寶貝」之稱的跆拳道國手楊淑君,昨(17)日在廣州亞運被判失格,引起台灣各界的譁然;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蔡英文第一時間在個人的部落格上,也發表「讓我們一起做淑君的後盾」一文聲援,蔡英文說,這個事情對所有國民來講,其實是很大的挫折感。

蔡英文認為,自從馬英九執政以來,對外的事務處理,尤其主權的事情,都有討好中國、不夠堅定的態度,造成第一線官員在碰到事情的時候,都不敢堅持;尤其比賽碰到這樣重大的事件,第一線官員或代表都不敢堅持這個事情,她覺得很遺憾,不過這個跟整體政府對外處理關係的態度,其實是相關性非常大的。

此外,體委會副主委陳顯宗表示運動員面對判決只能「吞下去」的看法,蔡英文也回應說,政府的官員應該要顧及人民情緒,並強調這個政府這段時間以來,處理主權跟國家尊嚴的事情,一連串導致人民的挫折感再一次復發;所以呼籲政府在這件事情上,絕對不能夠再軟弱、再退讓,該堅持的就該堅持,該主張的就該主張,該爭取的就該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