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環保團體今(31)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強調,他們不是反對興建蘇花改,而是要求蘇花改分期、分段興建,落實環評審查制度,不能為了政治,急就章草草審查通過。而行政院長吳敦義則是在花蓮重申,只要環評通過,他保證蘇花改會快速發包興建。

環保團體表示,花蓮縣長傅崐萁說蘇花公路過去十年死傷上千人,是死亡公路。但根據警政署和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民國91年至96年的統計,台9線死亡事故發生率最高的前三名,是池上到馬蘭、瑞穗到玉里、林榮到光復等三個平原段。

環團還說,蘇花公路在91到96年間,交通事故造成46人死亡、781人受傷;同一期間落石坍方造成5人死亡、15人受傷,坍方造成的死傷只占總死傷2%,興建蘇花改無法有效降低蘇花公路傷亡人數。

吳敦義今天率交通、環保、農業等官員到花蓮傾聽民意,對於政府沒有在10多年前為花蓮人建設一條安全道路表達歉意;他強調,只要環評通過,他保證蘇花改會快速發包興建。

吳揆離去後,傅崐萁隨即召開記者會表示,要看到底是「口號治國」或是「聞聲救苦」,一個有為的政府不會把責任推給環評,各國都是政府決定政策,環評委員則是告訴政府如何做好,他希望在蘇花公路斷魂的人命,能喚起政府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