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今(25)日一連參加蘆洲湧蓮寺及泰山頂泰山巖遶境的活動,同時媒體也對於問蔡英文將湧蓮寺的行程提早一事,詢問蔡英文此舉是否為與對手朱立倫錯開行程?蔡英文回應,為避免打擾信眾及慶典的進行,所以才決定將行程提前;朱立倫認為,「不會啦!」

蔡英文強調,兩人到場的時間過於接近,加上湧蓮寺較為狹小擁擠,恐會妨礙廟方慶典活動的進行,所以決定錯開兩人到場的時間;媒體也追問對朱立倫在現場進行造勢活動的看法?蔡英文認為,參加慶典就是要前往祝福,當然免不了要請現場的民眾幫忙拉票,但重點還是尊重慶典活動的節奏,因此盡量避免當場進行大型的造勢活動,及太多的選舉角力,因為這些對慶典活動與儀式進行都是不好的。

競選對手蔡英文今天到蘆洲湧蓮寺參拜的看法?朱立倫指出,今天是佛祖聖誕,大家來參拜很正常,我們彼此加油!媒體也詢問朱立倫對手似乎刻意的將行程提早,以避開兩人碰面機會的看法?朱立倫指出,「不會啦!」因為他先從成功路的保和宮、文武大眾爺廟開始參拜,最後才來到湧蓮寺,大家都有不同的想法,我們參拜後還發壽桃給信眾。

對手蔡英文陣營則質疑朱立倫的「社會住宅」政策有抄襲之嫌,朱立倫笑著回答說,「社會住宅」的政策,是一個專用名詞,並不是誰屬於誰,他的社會住宅政策和蔡英文的內容完全不同,我們有短、中、長期,有官民合作,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打造「捷運青年社會住宅」,就是在捷運站新開發區保障青年使用,包括租、售,內容是完全不同;朱立倫無奈的說,總不能說我提捷運政策、蔡主席也提捷運政策,或者我提教育政策、蔡主席也提教育政策,這就叫抄襲,最重要的還是內容。

蔡英文重申,三環三線在民進黨執政的時期就已規劃,朱立倫的捷運政策是跟著民進黨走,但問題不是抄襲,而是政策隨著時間的轉變,應有不同的規劃與意涵,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公共議題」,大家要集中社會的資源加速進行,不要變成政治人物個人的資產;至於有關推動社會住宅的主張,蔡英文說,很清楚的「十年政綱」不是為這次選舉特別撰寫,「社會住宅」是一個需要整體思考和規劃的大事情,但在整個社會都覺得此議題很重要的狀況下,卻看到國民黨「倉促的跟進」,但最重要的是,民進黨「真心誠意」想做這件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