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促成5都辯論,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今(20)日臨時召開記者會表示,將盡快拜會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盼雙方陣營能夠面對面協商辯論事宜。金溥聰說,距離選舉不到40天的時間,希望能盡快針對公共辯論達成共識。

國民黨文傳會今天一大早即以簡訊臨時通知指出,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將召開記者會。隨後,金溥聰在10時45分的記者會上做了上述表示。記者會結束後,金溥聰立刻致電聯繫民進黨中央,希望能夠親自拜訪吳乃仁,雙方面對面,代表雙方陣營協商有關辯論事宜。

金溥聰表示,選民真正關心的是市民的權益,因此希望藉由公開辯論,讓參選人的公共利益政見有充分表達與溝通,這些都是未來選民投票的重要決定因素。

至於何時拜會,金溥聰表示,時間可由民進黨中央或吳乃仁來決定,「我可以親自去拜訪,選在第三地點也可配合」。

金溥聰說,如果民進黨堅持不肯媒體參與,希望民進黨能夠公開說明理由,如果正當性足夠,國民黨就不再堅持。他強調,國民黨已展現相當大的誠意,也願意開放討論各種可能方案,就是希望兩黨能盡快達成辯論相關協議。

金溥聰指出,有關是否讓媒體參與,似乎並不是每位民進黨5直轄市候選人都反對。

金溥聰說,高雄市3方候選人都同意辯論;大台南部份,國民黨候選人郭添財表示願意,而民進黨候選人賴清德也沒表示反對;大台中部分,民進黨候選人蘇嘉全希望辯論,國民黨候選人胡志強則希望由黨中央協調;新北市方面,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主席希望以公辦政見會的方式進行辯論,但實際上這不是真正的辯論,而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願意辯論;至於台北市,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不反對辯論,國民黨候選人郝龍斌則希望10月底以前進行辯論。

金溥聰認為,目前似乎只有民進黨中央由秘書長吳乃仁出面公開表示反對媒體的參與,至於蔡英文主席則迄今沒有明確表達是否贊成媒體參與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