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庫近日訪問綠營人士,也引起外界的關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回應,近日的確有接待中國智庫來訪的人士,在中國不預設立場與條件的情況下,在智庫這個層次有許多交換意見。

針對總統府修法通過聘資政將可包含政黨的負責人,蔡英文則認為,總統府做這些事只是流於形式,如果馬政府在執政的過程中,可以更尊重在野黨的意見,更尊重人民的聲音,其實有沒有設資政都不重要,在野黨主席有沒有擔任政府的資政也不重要;她也不懂馬英九總統為何都在枝節的問題做大文章,根本就把國家大政的方向搞錯。

至於教育部長吳清基為提升國家的意識、國家認同,擬恢復中小學生唱國歌一事;蔡英文表示,這又是一個搞錯國家政策重點的例子,如果總統勇於保護國家的主權、勇於維護人民的尊嚴,讓人民覺得作這個國家的人民,是一件光榮的事情,人民一定樂於在任何的時間點與場合拿國旗、唱國歌。

蔡英文指出,如果總統連這點都做不到,只會強迫人民唱國歌,整體來說,人民不會覺得有什麼值得驕傲的;蔡英文並強調,總統要記住,人民要的是一個光榮感與認同感,總統應該創造他對維護國家的主權,以及人民光榮感、人民的尊嚴的決心,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