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國民黨極力否認「棄保」,不過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16)日南下輔選時卻脫口說出,「別人要棄保,我不反對,我是不會棄保」,馬英九這幾句話,讓人留下遐想空間。或許是馬英九這番話引起外界惴測,馬英九今天在五都選舉國民大會代表後援總會成立茶會致詞時重申,國民黨在高雄市長選舉只提名黃昭順一位候選人,一定挺她到底,有人說棄保,「棄黃我們絕對反對,保黃我們絕對贊成」。

由於媒體在大高雄最新民調顯示,高雄縣長楊秋興加上國民黨候選人黃昭順支持度,首度超過高雄市長陳菊4個百分點,讓所謂的「棄保效應」逐漸發酵,國民黨高層的公開談話,也份外惹人矚目。

馬英九今天說,目前南部的選情比較緊張,但情況已經在改變,北部情勢雖然回穩,但也非常緊繃,他拜託大家一定要出來投票,「差你一票,國民黨的候選人就落選。」

針對5都選舉,馬英九表示,5都選舉人口佔總人口將近60%,將7個縣市合併成5個直轄市不是為了討好誰,而是考慮到全球發展的趨勢,一個城市如果能有海港、空港,有工業,也有農業,有鄉村,也有城市,就可以達到比較均衡的發展,比較有競爭力,一個城市如果太小,沒有資源,沒有人力,很多事情是做不成的。

馬英九說,這樣的規劃沒有黨派考量,也沒有人能保證那個城市一定由那個政黨執政,但不論是那一個政黨執政,都是為了台灣長遠的前途。但話題一轉,馬英九指出, 919水災讓大家看得很清楚,有些政黨碰到天然災害一樣會發生很多問題,事前輕忽了天災的嚴重性,事後又不誠懇,「但我們不能靠對手的疏忽,我們要拿出牛肉,讓大家知道國民黨執政是負責的,候選人是很誠懇的。」希望大家有危機意識,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