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社會大眾也能了解公共工程其實可以和環保並存,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聯手打造「永續公共工程入口網」,希望可以藉由案例引介的方式,讓「綠建築」的概念,更深入民眾的心裡,進而能「身體力行」,更關心我們的環境。

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蔡錫昌表示,除了希望能藉由這個網站發揮「倡議永續發展」的議題外,也希望這個網站能作為資訊公開、民眾參與的免費平台,讓更多民眾可以接觸到環境、工程相關的各項資訊,提昇民眾對這些關鍵議題的敏感度。

在這個網站中提供了專欄、專題報導、工程案例以及政府各個部門所建立的資料庫,希望提供使用者關於工程與環境全方位的資訊。蔡錫昌在newtalk網站「美麗新視界」節目中介紹,這是一個提供給國內專業人士暢所欲言的場域,用來發表如何順應自然的新工程思維、公共工程生命週期管理、公共工程節能減碳等相關議題,也可以讓關切認類議題的民眾可以提供意見,作為政府施政、開發時的意見參考,發揮倡議的效果。

談到公共工程,蔡錫昌說,最容易讓人了解的的方式就是透過案例的引介,從規劃設計、營建施工以及後續的營運管理等細節的報導,讓民眾可以有機會深入了解這些在日常生活中,習以為常卻依賴的各項公共工程。以國內近來推動的「綠建築」為例,入口網也引介像是綠屋頂以及綠色校園的案例,趕上綠建築的潮流,讓大家可以深入了解所謂綠建築的各種設計特色。

蔡錫昌表示,這個入口網也試圖整合由政府各部會所建構的資料庫,希望能讓使用者透過單一窗口,按照自身的需求去使用相關的資料庫來查詢使用者所關心的資料。舉「災害潛勢資料庫」為例,就搜錄了地震、土石流相關的資料庫,可以讓民眾透過這些資料庫的查詢,及早認知潛藏於環境當中的各項災害因子,並提早做好相關準備,當災害發生時,可以減少生命與財產的損失。

蔡錫昌表示,總體來說,這樣的網站需要官方的資助、民間對環境的關懷,以及公共工程團體兩者共同合作,才能建構一個既能提供政府公共工程政策,同時也能採納各界專家學者意見並與民眾有互動的資訊平台,儘管現在發展得還不盡完善,但希望這個平台日後能持續擴大、深化各種相關議題,作為民眾有用的相關諮詢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