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的「癟三才找人打群架」一說,遭藍營指控侮辱媒體,吳乃仁今(8)日回應,他是罵沒有「幫手」就不敢上場的那些人;他強調,民進黨怎會怕辯論,「華山論劍不可能八大門派一哄而上吧?」民進黨堅持辯論要「親自上陣、互相提問」。

在公視籌辦的5都辯論破局之後,民進黨把責任指向國民黨推翻由候選人「交叉詰問」的共識,因此吳乃仁脫口說出,「幹嘛找幫手,是高手就單挑,癟三才打群架」的言論,引發國民黨籍新北市長朱立倫說他「罵到所有媒體」,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也認為用「癟三」一詞對媒體不敬。

對此,吳乃仁說,他是「不希望對方候選人躲在其他人的裙子後面」。他強調,他並非指誰是幫手,民進黨要的是大家都不要有幫手,大家都「親自上陣、互相提問」。他還說,至少多數選民心裡都很清楚,民進黨的人怎麼會怕辯論?反倒是國民黨「為什麼那麼害怕?為何不敢「單獨上場」?選民一看就知道,誰比較較怕辯論。

吳乃仁強調,他罵的是「沒有幫手就不敢上場的那些人」,而朱立倫這幾天講的話是「典型的烏賊戰術」,如果一個想要當直轄市長的人,清清楚楚的話都聽不懂,會讓人懷疑,對於老百姓講不出口的痛苦,他有沒有辦法體會?

媒體問到為何要用「癟三」這兩個字?吳乃仁說,是受到電影「艋舺」的影響,「角頭搶地盤、才打群架」,而且「華山論劍不可能八大門派一哄而上吧?」

至於,這樣的形容會不會不倫不類,吳乃仁回答:「國民黨是什麼樣的人,大家很清楚」。他還說,民進黨的態度還是沒有改變,就是「各自上場、互相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