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板橋石雕公園有許多樹木遭到砍伐以及遷移,原因是海山警分局江翠派出所將遷徙到這裡,引發當地居民出面抗議,並成功讓警方暫時停工。板橋石雕護樹志工潘翰疆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表示,這次事件證明,大家都可以當護樹的「阿凡達」只要民眾願意站出來共同抗爭,一定可以有所改變。

電影「阿凡達」是一部美國科幻史詩式的3D電影,為了維護納美人的樹靈和生態,和地球人展開一場生死戰,其中有一幕是地球人開動著龐大的軍隊侵略,不顧納美人尚未撤離,將象徵自然之母的世界樹推倒。因此被認為該片寓意著很深的環保意象。

潘翰疆表示,三年前,江翠派出所找了市公所與市代會,洽借現在位於板橋石雕公園內的這塊土地作為派出所,但現在市代和公所又互相推拖,不願意承擔這件「黑箱作業」決定下的政治責任,也造成法律關係無法釐清。

而江翠派出所方面決定遷移至公園的過程也十分倉促,潘翰疆說,他們只在前一天晚上召開只有少數人知道的會議,然後隔天便直接在公園裡立下告示牌,接著就開始砍樹整地。潘翰疆指出,當天剛好是假日,縣政府因此無法前來督導,但警察局選擇在假日動工,「簡直和小偷一樣」。

潘翰疆說,他們身為警察竟不知道行政程序,胡亂動工、砍樹,以及濫用公權力,直到在場抗議民眾當場提出法律見解,鬧到最後才由縣長出面,並且承認這是錯誤的事情。

一拿出板橋石雕公園的樹木被砍伐的照片,義工陳鳳嬌就忍不住泣訴,現在只要經過公園,就會聽到在公園的老人家嘆息,陪他們經過大半人生,現在卻都要被砍掉,或者是遷走了,看在他們眼裡,「簡直是像在砍他們的手腳一般」,陳鳳嬌表示,她看在眼裡實在相當得不忍心。

義工陳翠華也忍不住哭泣,她表示,自己平常三不五時都會到公園散步,甚至日常生活也都要經過公園,她對公園裡的樹木有了很深的感情,幾乎像自己的家人一樣,所以當她看見被砍伐的樹木,就讓她相當難過,甚至要吃安眠藥才能夠入睡。因此她決定化悲憤為力量,所以才毅然決然加入護樹義工隊。

義工楊曉蕙則指出,台北縣長周錫瑋要砍樹,實在是很諷刺的事情。她表示,據媒體報導,台北縣農業局將於11日辦理環境美化講座,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她也希望,政府若有心要綠化土地,就應該給小小市民們一個充滿綠意的公園。

潘翰疆強調,支持護樹的民眾應該要站出來共同抗爭,他以大巨蛋和中和4號公園為例,表示只要有新抗爭到底就一定可以有所改變。

但潘翰疆也表示,雖然他們現在讓派出所方面暫時停工,並且被農業局罰款了,但日後的路還很長,因為派出所根本沒有要停工的意思,若警方提出的「移植計畫」讓台北縣政府通過,那屆時恐怕將會是一場漫長的對抗賽。他也呼籲民眾,為了下一代的健康,我們應該為下一代保留綠地,一起當護樹的「阿凡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