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台民調指出,民進黨籍候選人蔡英文在新北市支持度下滑5%,而國民黨籍候選人朱立倫則無變動,對此,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今(6)日指出,根據黨內所做的民調,雙方差距仍在誤差範圍內,不過民進黨會把它視為警惕。民進黨民調中心主任則說,這個民調有「機構效應」。

根據TVBS下午所公布的民調,蔡英文的支持度為35%,朱立倫則是47%。民調還指出,與該機構上次所作做的民調相比,朱立倫的民調並無變化,倒是回答支持蔡英文的選民和前次相比下降了5%;至於選擇回答「不表態」的選民,則比前次民調時增加4%、從13%升至17%。

吳乃仁對這民調的看法是,該黨支持者可能受到最近的一些事情影響,所以選擇不表態,但他強調,這種當下出現的短期波動,「長時間下來還是會恢復」。他還說,他細看這個機構近兩次民調的相關資料,發現「前次民調有提供原始數據來做推估,今天新公布的民調卻沒有」,因此這兩次民調可否拿來相比,「恐怕有困難」。

他強調,中央黨部對新北市長選舉的民調顯示,雙方差距在誤差範圍內,不過媒體民調的波動對民進黨是一種警惕,候選人和黨都要繼續努力。

陳俊麟解讀該民調說,該黨支持者向來易受短期事件而影響其表態的意願,他們的「機構效應」也比較明顯。正因為支持者這種普遍存在的敏感特性,一些短期事件更容易對他們產生所謂的「機構效應」問題,也讓民進黨支持者更不願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