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麗君為主題的「花博名人館」今(6)日開放,花博營運總部邀集藝術家與花藝家,運用永生花、互動科技,重新詮釋鄧麗君的意象,還推出獨家的鄧麗君公仔,讓民眾在逛館的過程中更接近鄧麗君。

花博總執行長陳雄文表示,花博會於規劃時,即希望能夠打造一個代表台灣文化的名人館,當初考慮了許多名人代表,也跟各界的意見領袖請教,如李安、王建民等,都曾在候選名單內,最後發現,能代表華人文化的非鄧麗君小姐莫屬。

鄧麗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鄧長富表示,名人館此次展出的東西都是大家都沒看過的,包括此次展出的手札、大陸邀請鄧麗君出席活動的信函,鄧麗君參與日本大賞的服裝等,同時,鄧麗君去年獲得中國對文化最具影像力的人第一名,更看出她在兩岸三地的影響力,也希望以鄧麗君為主題的名人館,能夠吸引日本、東南亞、大陸、香港的遊客來參觀花博。

名人館展示內容共分為「花語廳」、「風華廳」和「星苑」共3廳,進入名人館花語廳,印入眼簾的即是巨大的紛飛花瓣裝置,耳朵聽見的是鄧麗君甜美清亮的歌聲,牆面上的數位玫瑰,也會隨著民眾經過而綻放,接著越過花藝家林惠理老師由數百片永生紅玫瑰花瓣組成的「花語憶鏡」走道,還會出現許多永生玫瑰花與稻草製作的裝置作品。

花語廳還設有200吋大型投影螢幕「與君同遊」,民眾可以藉著觸控互動牆上的指示,展開鄧麗君從臺灣出發、進軍香港、東南亞、日本以至於揚名國際等不同時期的4段動態影像,同時還會播放鄧麗君演唱5種語言(國語、閩南語、粵語、英文、日語)膾炙人口的歌曲。

此外,藝術家倪再沁與爻域互動科技合作創作「落英繽紛」,同樣是透過互動方式,讓多位參觀者可同時伸出手在空中掬起一朵朵鄧麗君喜愛的數位玫瑰花,當玫瑰花累積疊厚,將會於畫面上出現鄧麗君令人懷念的容顏。

名人館「風華廳」內,大陣仗展出40多件鄧麗君的私人珍藏文物,包含難得一見的舞台服飾、重量級獎杯、私人手札物品之外,還可以看到獨家的3款鄧麗君公仔,公仔設計上強調鄧麗君的大眼睛,以3種不同髮型服飾,呈現鄧麗君溫柔可愛的面貌。此外,還設置與鄧麗君的小舞台合照區,新奇有趣的「封面人物」拍照裝置,藉由數位影像合成技術,讓民眾成為花博虛擬「名人誌」的封面人物。

在「星苑」,每天整點都有「時光 回憶 難忘的鄧麗君」紀錄影片放映,小鄧迷可以看到珍貴的影音畫面,包括:鄧麗君說話、主持並演唱一首首耳熟能詳的歌曲。同時,「星苑」還規劃開放24堂壓花DIY課程,提供每堂30名民眾報名體驗,參與手作的樂趣。

鄧麗君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鄧長富觀看妹妹作品。圖片來源:花博營運總部   

鄧麗君參加日本歌藝大賞的表演服裝。圖片來源:花博營運總部   

鄧麗君的粉紅色溜冰鞋。圖片來源:花博營運總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