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公視籌辦的5都辯論在昨天宣告破局,因為台北市長郝龍斌推翻藍綠陣營早先達成採「雙英辯」形式的共識,拋出「媒體提問」的堅持,而綠黨也呼籲應該要加入「公民提問」,對此,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今(6)日對要提問者回應:「幫誰?」

吳乃仁指出,候選人其實不用找媒體當「幫手」,如果媒體或公民代表有議題,可以「透過候選人」來提問,如果候選人不採納,那可以不要支持那個候選人。

他還點出民進黨要「一對一」辯論的所在,吳乃仁說:「幹嘛找幫手,是高手就單挑,癟三才打群架」。

他還說:「媒體也不只是平面、還有雜誌、電子也是啊,那網路媒體算不算?不曉得」這樣把事情搞得很複雜,沒法處理,可能搞3個月都沒法解決。

他強調,「由候選人交叉詰問最單純,也最公平」。所以民進黨為了讓事情單純化,所以才有這樣的堅持。

吳乃仁說,上次總統大選兩黨協商辯論事宜,有很充分的時間來協商,這次按照公視的說法,目前兩黨至今還沒法達成共識,恐怕籌辦會來不及,可能注定會「破局」。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今天表示,5都選舉市長辯論破局,已造成台灣民主嚴重的倒退,若國、民兩黨用各種理由拒絕讓公民參與辯論,將不排除推動投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