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高弊案向上發展,檢方從台北市政府官員家中,搜出政風處所製作的調查報告,以及來自北市府秘書處的「便箋」,這些跟案情有關的證物,讓檢方高度懷疑,整個弊案似乎有高層授意,暗中指導。到底「便箋」從何而來?當事人是否有所隱瞞?newtalk整理便箋事件相關人員的反應、說法,以還原問題癥結。

北檢9月8日開始調查新生高弊案,於前台北市政府新工處處長黃錫薰家中發現台北市政府政風處製作的調查報告、以及寫著「至於誰咬你,依然是如此說詞」、「不要與另2人接觸、避免見面」等,與他在檢方應訊時答辯相似說詞的紀錄本。

同日,檢方也在前新工處科長陳智盛辦公室查扣了一張寫著「這是一個簡單的事件,就是疏失」,來自台北市政府秘書處的便箋,檢方因此質疑本案恐有串證以及郝政府高層授意情形,而直到昨日(9月30)才有當事者出來說明。

9月29日,新工處處長黃錫薰與昭淩公司估價工程師李媺二人裁定羈押禁見。檢方表示,於搜查時發現的證物,可能讓黃錫薰與同樣涉案的李媺串證,也懷疑可能再有高層介入指導,案情極有向上發展的可能性,因此不排除發動第二波調查行動。

同日,台北市政府發言人趙心屏、台北市政府秘書長楊錫安、台北市議會秘書長王金德和台北市政府秘書處機要組長趙光中於台北市議會召開記者會。

王金德在記者會上說,因為8月31日總質詢時,發現各官員針對「簡單的疏失」5個字牽扯不清、模糊焦點,因此認為「疏失就該處分,沒有分簡單、困難,不要硬坳」,所以才打電話希望趙光中代為轉達給陳智盛,但對於趙光中「寫便箋」一事並不知情。

而趙光中則承認,這張寫著「這是一個簡單的事件,就是疏失」的便箋是他遞給陳智盛的,因為在王金德致電並且希望他代為轉達時,他自己也認為陳智盛的發言並不得體,於是寫下「這是一個簡單的事件,疏失就是疏失,沒有什麼好辯解的」,並且拿給備詢台上的陳智盛。

9月30日,民進黨籍議員莊瑞雄等人公佈當天議會質詢錄影畫面,顯示趙光中並未在質詢台上遞便箋給陳智盛,痛批趙光中「說謊」,並且質疑台北市政府刻意誤導檢調偵訊方向,但趙光中否認說謊,並以「不想隨議員起舞」的理由拒絕說明相關問題。

同日,台北市長郝龍斌接受媒體採訪,澄清綠營所質疑此案與郝龍斌政府高層有關的說法。郝龍斌表示,他是到9月29日晚間才知道整件事情的過程,事前他並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