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工安意外頻傳,勞工職災死傷四起,對此,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憂心地呼籲政府,應該落實「勞動檢查」,工程發包者也應負起維護勞工工作安全的責任。

一連數起的職災令人擔憂,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新建工程,昨(30)日下午發生高架橋工程鷹架崩塌工安意外,造成7人死亡、3人受傷。本月24日凌晨,台北捷運軌道石板崩落,造成一維修工人重傷。25日高雄縣中鴻鋼鐵也傳出鷹架倒塌意外,一個相當於31層樓高的巨無霸煙囪裡,鷹架突然倒塌,也造成1死1傷。

孫友聯今(1)日向「新頭殼newtalk.tw」表示,近來職災傷亡頻傳,勞動安全嚴重惡化,非法雇用外勞的問題,也非常嚴重,合法雇用的勞工,工安的防護就已經非常嚴重了,非法雇用的情況更糟,尤其是去年企業界一陣裁員風之後,勞動派遣情況更為嚴重,這些派遣員工的工作安全,更是遭到漠視。

他憂心地提出呼籲,政府不應只是把專業勞動掛在嘴巴上,應該要多加關心職災嚴重惡化的問題,提出具體防範工安意外的方法。

孫友聯認為,政府應該落實「勞動檢查」,像是昨天國道職災發生的狀況,就有專家表示,是「人為疏失」,在工程設計上有問題。所以政府在發包公共工程上,應更加謹慎和嚴密,而發包者也必須負起更大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