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長楊志良今(30)日指出,今年是登革熱全球大流行,尤其是中南美洲和東南亞地區疫情嚴峻,台灣甚至可能突破千例;境外移入病例數也已創下近10年新高。楊志良表示,衛生署將持續協助地方清除孳生源,如果民眾拒絕噴藥,不排除破門而入,強制執行。至於全球關注的超級細菌--新型多重抗藥性腸道菌感染症(NDM-1),楊志良說,「很可能會進到台灣。」

衛生署今天在行政院會中報告登革熱與其他3種重要傳染病防治措施,報告中指出,自8月起,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累計達284例,主要集中在南部的高雄市、台南縣市,其中,高雄市因人口密集,雨量增多,加上之前凡那比颱風造成淹水,疫情最為嚴重本土病例有198例,境外移入則有13例。

另境外登革熱確定病例計227例,主要來自東南亞(印尼、越南和泰國)。

衛生署長楊志良指出,相關部會將持續投入經費及人力協助地方清除孳生源,只要能動員所有居民,疫情便會下降。不過,有些民眾拒絕噴藥,楊志良說,不排除會同鄰里長強制執行,以控制疫情。

另外,今年的腸病毒疫情則比較緩和,出現15例重症,無人死亡。季節性流感疫苗也已自10月1日開始施打。

至於全球關注的超級細菌--新型多重抗藥性腸道菌感染症(NDM-1),台灣還沒有出現病例,吳敦義要求衛生署持續監測疫情發展,必要時將依法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止疫情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