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大富豪,微軟(Microsoft Corp)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和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昨(29)日與數十位中國富豪共同參加慈善會議,今天兩人受訪時也都表示,不會對任何中國富豪施壓以捐獻,蓋茲:「慈善應是自願的事」。

蓋茲和巴菲特兩大美國富豪昨晚在北京宴請50位中國商界與慈善事業領袖,這場私人宴會在昌平區的1家城堡飯店舉辦,進行了約90分鐘的討論,但因應蓋茲與巴菲特的要求,賓客名單並不對外公布。

針對部分報導曾指出,一些受邀參與此宴會的中國富豪,因為不願被迫捐獻而不願出席,而蓋茲與巴菲特也因此特別在9月初時發出聲明,表示他們將不會對任何中國富豪施壓捐獻,他們舉辦這場宴會的目的是為了提倡慈善事業。

而談到中國與世界各地慈善事業的發展差異,蓋茲表示,中國有自己的特點,慈善事業也有自己的發展道路,但中國這一代富人大多是「第一代」的富豪,很多人對於慈善事業還不是特別了解,所以慈善事業在中國發展,「還處於比較早的階段」。

巴菲特則表示,選擇到中國舉辦慈善宴會,是因為財富對於中國來說是比較新的事物;而在歐洲、北美的慈善事業機制都已經建立,而且在這些較發達的地區,幾乎都已有自己做事的行為準則,很難再有改變。

巴菲特也說,昨晚的慈善討論,有25至30人發言,讓他感受到中國富豪對於做慈善也和他有同樣的心意。而蓋茲也呼籲,慈善並不會影響經濟發展,反而可讓社會更均衡的享受社會福利和社會發展的紅利。

此外,蓋茲也說,明年也將會到印度從事類似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