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真相館,集合國內外動畫、特效團隊,首次以臺灣自然環境為議題,製作15分鐘的3D動畫《面對臺灣的真相》,今(30)日首度亮相,以模擬逼真實景帶著觀眾體驗災難來時,瞬間家毀人亡的恐懼,讓民眾正視臺灣的真相,唯中不足的是,其中有部份橋段和知名的「張君雅小妹妹泡麵」廣告相似,不過,台北市長郝龍斌則表示,可以在花博展期內吸引110萬人觀賞。

88水災小林滅村情景為藍圖,花博真相館邀集國內知名動畫公司太極影音科技與國外好萊坞知名動畫總監Richard Kidds與Karen Goulekas共同製作《面對臺灣的真相》影片。

好萊塢知名電影「變形金剛」視覺特效總監Richard Kidds與太極動畫團隊,超越全球首度成功製作出土石流的特效,突破模擬水、土與泥流奔流的困難,將災害發生的當下,瞬間土石坍塌、房屋摧毀以及整座村莊被泥流淹沒的過程(佔4分鐘),如實呈現。

值得一提的是,本影片將許多真實故事改編融入劇情中,所有的物件、素材、事件都有真實考究,包括:臺灣傳統建築、居民經濟作物檳榔、里長廣播、藍白拖鞋等細節設定,都呈現臺灣特有的風土民情,也拉近民眾生活環境的距離。製作團隊更模擬災難發生當晚的光線,讓畫面呈現凌晨天色昏白的光線,想像著耳邊依稀聽見週遭環繞的呼救吵雜及大地移動的哀號聲,還有隨時會被土石淹埋,與時間賽跑,卻又要步步為營的恐懼。

花博真相館放映廳,是改造台北市兒童育樂中心3D奇幻劇場,加上台達電子與麗訊科技耗資千萬贊助的Full HD投影設備與3D立體播放系統,配合劇場6層樓高巨幕,所呈現的影音聲光效果,讓觀眾身歷其境感受大自然遭破壞的反撲力量。花博期間將每天播放23場,每場次開放300人進場。

郝龍斌說,希望藉由該影片能提醒台灣民眾重視環境、愛護地球,把生態保育環境保護的理念真正深植到每個人的心裡面。

影片說明:2010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真相館,以88水災小林滅村情景為藍圖,製作15分鐘的3D動畫《面對臺灣的真相》,30日首度亮相,影片是由花博營運總部提供的30秒預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