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民眾對淡水的理解不外乎是假日的觀光勝地,但從小生長在淡水的綠黨新北縣市議員候選人王鐘銘說,這種脫離了真正淡水人的觀光業,是在消耗淡水積累的文化能量。為了讓淡水人,尤其是年青人回到家鄉過「在地人」的生活,王鐘銘提出了在淡水復育農業,或讓淡水成為新北市知識中心的想法。

從小生長在淡水,長大後就跟一般新北市民一樣,為了求學或工作往來於台北市與新北市之間,王鐘銘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提到,家鄉淡水簡直成了這些通勤族的「宿舍」,淡水對新北市民而言,沒有完整的生活圖像。

王鐘銘認為,許多產業都相當適合淡水發展出自己的生活模式,以淡海新市鎮大片荒廢的土地來說,既然新市鎮證明了多年來的住宅發展,仍未能將生活機能構建好,那麼在糧食自給率低的台灣,也許該給淡海新市鎮這片荒地,一個復育農業的機會。

不過,談到復育農業,並非一項簡單的議題,王鐘銘提到,首要對抗的就是,翻轉一般人對農地的價值與價格問題。顯而易見的,農地價格遠低於建地,但談到農地的價值,一旦經營好,農村生活並不比都市動輒每日工時9或10小時的疲累生活來地差。

王鐘銘表示,要農業回到新北縣,就必須強化年青人回到家鄉的意願,以新世代的知識與精力,投入復育農業的工作。

考量到向來土地都是農地變更為建地的情況多,王鐘銘也說,淡海新市鎮的荒地變更為農地絕對有其困難性存在,因此,他認為在淡海新市鎮無法順利發展農業的情況下,也許就繼續維持原來三芝、八里地區既有的農業區,把淡水發展成新北市的農業知識中心,發展淡水成為台灣的綠色模範城鎮,創造在地經濟的最佳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