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來自不同村莊與職業的鄒族年輕人,因為莫拉克風災組成了阿里山鄒族青年行動聯盟,參與重建的不乏軍人、藝人等青年。這群青年回到部落,即使是具有高知名度的鄒族歌手高慧君,遵循請教的還是不離傳統的長老意見,

可以做什麼?這是阿里山鄒族青年行動聯盟分散在各地的族人,重新聚在一起所要討論的事。雖然聯盟成員是受災戶的並不多,該聯盟召集人陳旻園在newtalk「原民向前衝」節目中表示,他們都願意關心整個鄒族的重建問題。

組織團體回到部落最常碰到的,不外乎是權利衝突或資源發展等困難,陳旻園坦承「他們也在面對」,尤其是要團結部落族人,最該做的是要讓耆老瞭解,他們重建要做什麼?讓耆老們願意信服而支持。

陳旻園說,即使是擁有高知名度的高慧君、頂著博士頭銜的族人,因為文化使然,回到部落都要向耆老學習;高慧君與幾名女性組合了「鄒女」,陳旻園說,鄒女也不會因為在漢人社會的名氣比較高,在部落裡,就特別想出鋒頭。

由於該聯盟的青年都是志工性質,完全不支薪,陳旻園說,大家分工是以誰有時間、誰有能力去做分配,以族語班來說,就是看誰比較會講母語,誰比較有時間去教;除了族語班,聯盟也出刊了部落報。

陳旻園說,談到重建或者是鄒族長期以來所關注的鄒族自治,其實都該向「鄒是會議」,換句話說,就是「鄒族的民族議會」學習,不管族人的身份是醫生、教師等,把自己淨空就當作是一個鄒族的子民,一同去討論鄒族未來的醫療或教育,尤其是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才剛送進立法院,傳統的制度要怎麼抵抗,或者適應中華民國的體制,都有賴鄒族族人一同討論出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