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我愛高跟鞋」在播出之前,遭到公共電視以血腥為由,要求部份內容做馬賽克處理,「我愛高跟鞋」導演賀照緹在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憤怒表示,就是因為紀錄片談的不是主流價值所能認同的,所以具有衝撞體制、揭露黑暗面的性格,竟然還被馬賽克處理,實在不能同意。

「我愛高跟鞋」是公視委製紀錄片,由賀照緹執導,該片除了拍攝紐約時尚的光鮮世界之外,也追蹤到高跟鞋的原料來源,拍到屠牛場殺牛取皮的殘酷現場。而公視原已通過並排定播出,不過就在播出前,公視臨時以畫面過於血腥為由,要求馬賽克處理。

賀照緹質疑,難道不能在播出之前先取得社會的「公評」,讓社會大眾做決定,評估「我愛高跟鞋」是不是真的需要做馬賽克處理。賀照緹強調,到底血腥的定義在哪、為什麼要把這樣的畫面放在這,這些都能聽聽導演的說法。

對於血腥的部份,賀照緹透過影片傳達自己的想法。賀照緹說,當拍到屠牛場殺牛取皮的那一幕時,實在令人心疼,「看著牛隻尚未斷氣以前,就開始取血、剝皮的過程,當時就問自己,縱使是為了取皮,但真的有必要進行如此殘忍的手段,這讓我在現場感到壓力很大」。

賀照緹接著說,有些過份且血腥的畫面,都已篩選刪剪、並且變色處理,縱使如此,公視還是決定以馬賽克處理,「這對我來說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因為我知道要取得這些畫面是相當不容易的。」

日前國家傳播委員會(NCC)對公視播出的2部片開罰,1部是劇情片「黑狗來了」,另1部是紀錄片「狂顏」,緊接著就發生公視用馬賽克處理「我愛高跟鞋」事件。

賀照緹認為,公視因擔心再度遭到開罰,竟先做創意與言論尺度的事前檢查,這對創作空間及言論自由來說,是很嚴重倒退、言論緊縮的現象,相當令人擔憂。

縱使藝術創作者受到言論自由的緊縮,但賀照緹仍然對拍攝的過程,相當有感觸。賀照緹透露,製作高跟鞋的女工,會私底下討論眼前這雙高貴美麗的高跟鞋,抱著有一天能穿上這雙美麗高跟鞋的期待,但她們無法如願,因為這些高跟鞋只會外銷給貴婦,「她們甚至說,如果這些鞋賣給她們自己,不就喪失了品牌的價值」,她們私底下的閒聊,卻讓人聽了心酸。

「我愛高跟鞋」這部紀錄片,將在28日晚間10點,於公共電視頻道進行首播,並在29日凌晨2點30分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