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立法院正式通過了「陸生三法」修正案,也開啟了兩岸學術相互交流的新紀元。而今(27)日有一項調查顯示,與陸生來台就讀大學最息息相關的台生,對於這個議題約有6成3的台生採贊成態度,並希望能藉此刺激學習態度以及強化國際觀。

去年來台就讀大學的陸生已大幅攀升至8千多人,在全台灣各大學校園中儼然形成了一股新的勢力,對於台灣大學生來說更是一個全新的體驗,而今日1111人力銀行公佈與陸生來台相關議題調查,發現有6成3的台生贊成陸生來台,主因包括「刺激台生學習態度」,與「拓展人脈、強化國際觀」等。

調查指出,在陸生來台政策方面,有28.15%的台生認為最需要「放寬」的政策為「不允許陸生在台打工」,其他還有像是「不得在台就業」(20.79%)和「不編列獎助學金」(20.23%);但台生似乎認為開放陸生來台的人數太多了,因為有30.27%的台生認為最需要「限縮」的政策為「一年開放2千陸生名額來台」,以及「採認大陸41所學校學歷」(24.75%)和「不得報考國安機密相關系所」(23.76%)。

然而在陸生三法立法後,台灣開放採認大陸41所學校學歷,也等同於間接承認了部分大陸學歷,所以調查也發現,有44.55%台生認為陸生三法通過,會增加自己到對岸求學的意願。

此外,1111人力銀行也對台商企業對於擁有台灣學歷陸生的接受度展開調查,結果顯示,有47.06%的受訪台商坦言,會偏好進用擁有台灣學位的大陸求職者,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們「了解/適應台灣文化」(46.88%),但其餘的52.94%則表示將一適同仁,不會特別偏好進用。

這項問卷調查針對曾與中國交換學生互動的學生進行立意抽樣,自9月9日至9月23日,有效樣本數為707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