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環境保護聯盟與青年學子等近千人,今(27)日動員前往彰化縣政府表達反對國光石化案,群眾手持著白布條、高呼抗議口號,要求彰化縣長卓伯源為了農漁業的永續發展,站出來反對國光石化進駐彰化。

憂心的彰化漁民與青年學子本來預定於20日進行陳情抗議,因凡那比颱風來襲,因此把活動順延,待集結更多反對力量,包括彰化縣環保聯盟、彰化芳苑鄉反污染自救會、彰化縣養殖漁業發展協會、民主進步黨彰化縣黨部等多個團體,於今日發動近千名群眾從彰化縣衛生局旁停車場出發,一路往彰化縣政府挺進,要向縣府表達反對國光石化案的立場。

環團指出,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並不是反石化產業,他們也要求政府於一個月內舉辦「國光石化是否在彰化興建」的辯論會,公開討論個人健康、溫室氣體、白海豚以及農漁產品等議題。

大批民眾到達彰化縣政府前,就已經有多名警力排在縣府大門及側門,以防止現場有衝突發生;抗議民眾要求將陳情書拿給彰化縣政府,但縣政府一開始只派出建設處技正代表接下陳情書,讓民眾大表不滿。

在參與抗議的民進黨籍彰化縣議會黨團總召集人梁禎祥,帶領黨籍議員到縣長室要求縣府至少讓副縣長出面後,副縣長張瑞濱隨後到縣府廣場,接下環保團體的陳情書。張瑞濱表示,他會將環團反對國光石化案的陳情書轉達給縣長。

青年學子與漁民等千人在進行抗議活動後,隨即前往大城鷺鷥林、濁水溪口賞鳥,並進行體驗蚵田生態系等活動,看民眾在彰化濁水溼地的認股地貌樣態,環團也呼籲更多青年學子加入參與反國光石化。

彰化縣政府同時發布新聞稿指出,縣府重視地方經濟發展,也重視環境保護及保障農漁民的權益,立場和縣民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