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近日有化工學者,批評反對興建國光石化的學者李遠哲等人「根本是活在象牙塔裡」的說法,全國「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的連署教授今天發表聲明反駁,指並不反對石化業,而是反對國光石化,他們也要求政府應該中立,並應於一個月內舉辦「國光石化是否在彰化興建」的辯論會。

聲明表示,自8月3日由中研院李遠哲院士、陳建仁院士、周昌弘院士帶領全國「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的1250連署教授舉行記者會後,提出兩大訴求: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以及召開全國的永續發展會議。但兩個月過去了,政府不但未回應上述兩項的要求,經濟部更是在全國四大報連續兩天廣告石化產業的重要性。

這份聲明也批評政府出錢幫石化業者登廣告,除了有劫貧濟富之虞外,更有裁判兼球員的不公平性,因為國光石化正在最後的環評階段。除了這些問題外,政府更將石化產業對台灣經濟貢獻之真相加以扭曲,並用一些不當的比喻來威脅全國的民眾,譬如「如果沒有石化業,民生物質將成為生活上的負擔」。

近日有化工的學者提出一些似是而非的論調,如「沒有化工,就沒有台積電和友達」,「根本是活在象牙塔裡、不食人間煙火」,「李遠哲若要當環保鬥士,是否願意不穿衣、不開車,讓台灣生活倒退四十年,並且讓政府稅收減半?」等,這些化工學者且希望能與李遠哲及連署反對國光石化的學者們理性討論。

針對上述的發展,全國「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的連署教授提出底下的嚴正聲明和要求:

1.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而非反石化產業:根據8月3日的記者會新聞稿及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的連署聲明書,我們從頭至尾的訴求是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並未反對整體的石化產業。

2.要求政府於一個月內舉辦「國光石化是否在彰化興建」的辯論會:誠如我們之前所說,國光石化在彰化設廠將造成全國民眾的嚴重影響,包括:個人健康、溫室氣體、生態環境和白海豚、水資源不足、地層下陷、農漁業產品等公共財無法挽回的後果。這些外部成本將遠超過其效益。此議題已成全國民眾及國際觀注的焦點,我們強烈要求政府儘速舉辦「國光石化是否應在彰化興建」的辯論會,讓真理愈辯愈明。

3.政府行政中立:在國光石化環評的最後階段中,政府在此議題是裁判的角色,請勿透過任何行政力量和資源干預此環評審查而造成不公平的結果。

連署學者表示,希望政府能聽到並儘速回應上述的要求,不要讓主流民意被淹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