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舞集第7屆「流浪者計畫」甄選結果揭曉,今年申請件數近300件,突破歷年新高,最後選出10位流浪者。其中,較令人矚目的是,來自越南的阮金紅在任職導演的先生鼓勵下,開始接觸影像創作,將以新移民觀點,以自身經驗拍攝越南新娘紀錄片。還有「農村武裝青年樂團」團長及主唱江育達,長期以搖滾樂表達對社會議題的批判,他將前往中國搖滾音樂發源地北京,與當地青年交流,以音樂連結農村問題,持續為基層人民發聲。

雲門舞集表示,10位獲選者分別來自音樂、戲劇、美術、攝影、紀錄片等不同領域,也以音樂、影像作為媒介,關懷新移民、農村、勞工等社會議題。獲選者當中,有多位雖沒有藝術科班背景,但他們自我學習的精神,作品具潛力且擁有個人特質,以及渴望出走看世界的決心,而獲青睞。

「流浪者計畫」成立於2004年,宗旨為鼓勵年輕人出走看世界。在智榮文教基金會及各界的贊助支持下,7年來共選出63位流浪者,透過「一個人的旅行」豐富個人經驗,從海外看世界、看自己。

流浪者回國後,透過「流浪者校園講座」與學生分享旅行見聞,鼓勵年輕人勇敢築夢,3年來已累積近10萬名學生受惠。

每位獲選者將獲得旅行生活費、來回機票、簽證及保險費的獎助,2011年前往亞洲各地進行60天的自助旅行。

除了江育達和阮金紅之外,還有美術設計何明鴻將拜訪越南漆畫藝術家,深入了解傳統藝術並記錄人文風光。放棄哲學博士學位、熱愛寫生的廖哲琳,將以寫生記錄陝北的風土人情。王榆鈞將前往敘利亞學習烏德琴,以詩歌表演與當地民眾交流 。

而在巴黎學默劇表演的姚尚德,回台後創立「對‧面劇坊」,他將前往父親的老家中國無錫,旅途中進行街頭默劇演出,並從江蘇崑曲文化吸取創作經驗。還有現任大學講師的傅裕惠,將探訪中國沿海城市女性藝術創作者,與她們對話,激盪更多想法。

美術老師柯鈞翔將搭乘火車從香港到俄羅斯,沿著新絲路鐵道,沿途記錄車站裡來往人群的影像。現任科技公司業務的葉丞育,將以8個月徒步旅行印尼列島,沿途拍攝當地宗教儀式、旅人遷徙的影像。紀錄片編導廖惠玲將前往日本廣島和長崎,為原爆紀念日進行街頭影像攝影,記錄原爆後這片土地的戰後風景。

「流浪者計畫」獎助經費由各界捐款贊助,多位流浪者回國後亦捐款回饋該計畫。雲門舞集期盼各界繼續支持,鼓勵更多優秀青年走出台灣看世界,為台灣藝術創作及社會服務人才,播下潛力無限的種子。流浪者計畫網站:http://www.cloudgate.org.tw/wanderer/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