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超過2星期沒在部落格發文的萬芳醫院醫生潘建志(即「比利潘」醫師),今(20)日最新發文就引起網友熱烈討論,文章內容所談的就是現在最熱門的「郝會花」,披露花博新生三館高達11億元的標案居然都由福清營造得標,決標金額和底價百分百接近,和自由時報昨天登載的讀者投書所言,花博3件工程都採「異質採購最低標」,圖利特定廠商的文章相呼應。

BillyPan的部落格@台灣部落格協會的最新發文「踢爆花博新生三館離譜的保安攝影系統價格」,首先從政府電子採購網查到花博新生三館的3個展覽場館包括:未來館、夢想館和天使生活館,全部是同一個標案,由福清營造得標,建造費用高達11億元。

其中最受爭議的是決標金額竟然是底價金額的99.98%,簡直是「不可思議的準確」。而具政府機關標案經驗的網友回文指出,「底價等於決標金額」的事並非沒有,議價時,如果廠商願意以底價承做,底價就會等於決標價,但「真正有鬼」的是公告預算和底價接近的程度,底價通常會落於90%至95%之間,會出問題的絕對是預算編列的合理性,才有辦法揪出幕後黑手。

而援用昨天在自由時報「自由廣場」所登載、自稱「現為政府機關採購監辦人員」,名為「不知火」所投書的「花博弊案關鍵 異質採購最低標」一文指出,花博3件工程得標價與底價比例(標比)接近或等於百分之百,懷疑有洩漏底價之嫌。其中最關鍵的是:這3件工程採用的決標原則都是「異質採購最低標」,採用這種決標方式,給了北市府許多可以「上下其手」的空間。

該文指出,因為「異質採購最低標」的決標方式,是由採購機關組成「審查委員會」,根據工程會所頒布的《機關異質採購最低標作業須知》第4點規定:「…(廠商投標)必須經過委員會採評分方式審查,總平均不低於審查標準所定及格分數之廠商,方得辦理其價格標之開標。」也就是說只要審查委員會審議不合格,就算廠商報價再低也沒用,因為在開價格標之前就出局了。

至於花博的審查委員是由哪些人組成的?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所公布的資料,「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新生公園區夢想館、未來館與生活館展館新建工程」案,11個委員中有7個是市府人員,也就是說,台北市府可以藉由讓其他廠商不合格的方式來指定廠商,也難怪這3案都只有一家廠商投標,因為其他廠商看到採用這種決標方式辦理,也就知道得標廠商早已內定。

「不知火」也指出,「異質採購最低標」通常是使用於金額較低的採購案上,前提要件是採購標的必須有「異質性」,若這些高達數億元的鉅額工程真的具有異質性,那麼,北市府為何不採用程序較嚴謹的《最有利標評選辦法》,而刻意採用容易操弄得標結果的「異質採購最低標」,引起外界質疑。

花博新生三館園區圖。圖片來源:台北花博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