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新北市長參選人蔡英文今(20)日出發跑行程前,回憶起日前她走訪金山鄉時所收到的一個笑容回應,有感而發地在部落格寫下「在歌仔戲中跟我比加油的妳是誰?」一文,細膩的心思與筆觸,展現了與其他男性政治人物的不同。

蔡英文在部落格寫著:「在前往八里的路上,我還要跟大家分享一個歌仔戲班的故事,雖然它很平凡,可是我一定要把它寫出來。其實我不知道她是誰,也不知道她叫什麼名字,我跟她只是萍水相逢,但是,她為我加油的方式讓我深深感動,我一輩子也不會忘。」

蔡英文9月10日走訪金山鄉三界村,遇到歌仔戲班的演出,一名演員在舞台上向她表示加油之意,但由於該演員仍在演出之中,因此在那一瞬間、彷彿如「脫稿演出」的表達方式讓她深深感動。

她這樣寫著:「人生在世,多多少少都是按照既定的劇本在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脫稿演出式的即興表演畢竟不是社會互動的常態。不過,這些即興演出多半是內心深處最真實情感的表現。像那天,我就被她的突兀感動了。在古裝的戲服下,不應該出現握拳加油的手勢,在悲情的唱腔中不應該出現那抹燦爛的微笑。我跟她互動的過程可能幾秒鐘都不到,一句話都沒講,可是我讀出來她對我的期盼。我隔著一段距離跟她揮揮手,讓她知道我有看到她剛剛短暫卻真摯的加油,她一個轉身又回到古代,而我則繼續挨家挨戶的握手跟寒暄。」

此外,昨天颱風來襲,蔡英文除了在家關心災情外,由於她目前暫居國際部主任蕭美琴在永和市的家,而蕭美琴前往英國開會不在家,小英肩負起照顧蕭美琴愛貓的責任。蕭美琴隔空在微網誌噗浪上表示,聽說花蓮有人的家裡玻璃都被吹到變形,也到看新聞報導南部大淹水,又想到主席颱風夜獨自在家裡照顧我的貓,都讓她擔心,好想趕快回台灣。

據相關人士表示,這隻貓跟小英混得很熟,而且充當「鬧鐘」角色,往往一大早,就會準時在6點跑到客房叫醒蔡英文,要她起來跑行程。而且小貓咪還會跳起來打開門鎖,接著喵喵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