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來襲,台北市長郝龍斌心繫花博,昨晚夜宿花博營運總部,今(19)日一早就會同花博總執行長陳雄文與總顧問丁錫鏞以及相關同仁巡視花博圓山公園區;不過郝龍斌的行動也引來民進黨籍市議員的質疑,市議員黃向群質疑,陸上颱風警報發布,全市防災總指揮官郝龍斌跑去花博場館夜宿,沒有坐鎮災害應變中心,「這是擅離職守!」

面對綠營「擅離職守」的指控,郝龍斌解釋,到花博總部之前,已先行在北市應變中心瞭解台北市整個的防災準備狀況,並由副市長駐守,與市長隨時保持密切聯繫。郝龍斌強調,「隨時與應變中心保持密切聯繫,掌握所有狀況,隨時會進駐北市應變中心」。

市議員黃向群還批評,展場設在行水區根本就是「花錢博運氣」,每年汛期長達7個月,設施全撤一次就要近千萬元。郝龍斌回應,中颱凡那比來襲,風大雨大,部分植栽受到損害是無法避免。他強調,防颱撤離、以及重新栽種花草的經費,都包含在原本標案的預算,絕對沒多浪費一毛錢。

郝龍斌表示,花博展區總面積高達91.8公頃,植栽綠地約佔70.91公頃,共有14個展館;而這是一個檢驗花博展館以及相關設備設施是否能承受強風豪雨的機會,若通過了考驗,即表示花博大部分的問題都已經得到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