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縣長楊秋興退出民進黨參選高雄市長,登記參選時由母親楊王春再談市長初選時受不公平待遇的老調,強調高雄與台灣的利益應超越黨派利益,指稱20多年來台灣始終陷在「內耗型」的政治惡鬥,不管藍綠,為了黨派政治利益可不顧全民經濟利益,更不在乎「在地人」感受。

楊秋興強調不能再政治內耗、藍綠對決,凝聚全民共識、共同替台灣開創新局;不能再反商,積極招商、建立世界平台,共同解決經濟問題;不能再鎖國,是開放迎向世界的時候。

楊秋興是綠營的五星級縣長,經歷輝煌騰達,除了連任兩屆高雄縣長外,也是第12屆民主進步黨中常委,第四屆立法委員、第十屆台灣省議員兼任臺灣省議會民進黨團副召集人。他從政至今一直身在綠營,卻指稱20多年來台灣始終陷在「內耗型」的政治惡鬥,不管藍綠,為了黨派政治利益可不顧全民經濟利益,他自承這 20年來都終陷在「內耗型」的政治惡鬥?

2006年高市長選舉民進黨初選,在幾乎擺不平的紛亂局勢中,楊秋興挺身而出主持正義,向民進黨中央「嗆聲」須維護民進黨初選公平制度,全力支持陳菊參選,楊秋興彼時維護正義頗有風範,此次換自己上陣同時「換頭殼」換新思維?

楊秋興確知違紀參選民進黨勢必將他開除黨籍,所以不等「開鍘」就先「開溜」脫黨參選,他是深綠黨團的標竿人物,明知民進黨脫黨參選背離「民」意,為參選而脫黨所以換「新頭殼」?

他母親於參選登記時再談市長初選時受不公平待遇的老調,但因初選當時雙方紛爭不斷,2010年1月6日陳菊和楊秋興在台灣南社等社團見證下,於台灣南社公開簽署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互信約章,雙方當場公開簽署「願賭服輸」約章,允諾保持君子之爭,承諾接受競爭結果,未勝出者會擔任對方競選總幹事,全力輔選勝出的一方。

台灣南社許多成員是楊秋興的縣政顧問團員,前社長曾貴海更是顧問團長,這些楊縣長最親信的團隊,7月26日卻與台灣社、台灣北社、台灣中社、台灣東社和高雄市綠色協會、南星會等單位,在台灣南社舉辦記者會呼籲楊秋興縣長信守承諾,捐棄個人利益,尊重民調結果,團結一致捍衛高雄。

政治人物上台容易下台難,台灣南社數度協調未果,令他們痛心疾首,因而集體請辭退出楊秋興的縣政顧問團隊。楊秋興不在乎這批「在地人」感受,難道真的就是為了全民經濟利益?他強調不能再鎖國,難道ECFA就是開放迎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