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開學典禮當天,一群由學生組成的性別團體,衝進會場灑保險套,還與校警發生拉扯,因為當初校方答應學生可以宣導正確的性觀念,最後卻被禁止,學生不服硬闖,才引起這場衝突。台大社會系畢業生陳柏屼今(17)日表示,要不是學校出爾反爾,就不會有台大保險套事件。

日前台灣大學開學典禮時,與包括政大、台師大等學校共同發起「新生性別季」,但台大的活動卻以衝突收場,newtalk今(17)日特別請來台大社會系陳柏屼、台大生傳系黃怡安分享「新生性別季」的目標以及這次的事件過程。

台大社會系畢業生陳柏屼表示,這場活動的立意是希望新生對於安全性行為有所認識,而各校新生也都對此很感興趣,他也希望大家多多關注性別議題,因為有助於人際關係的提升。

陳柏屼拿出當時活動所準備的手冊並且一一介紹,手冊上記載著性別友善宿舍、同志大遊行,以及台大校內與性別有關的開課等性別相關資訊,陳柏屼表示,這些資訊都是他們認為對於新生的安全性行為宣導是相當有幫助的,且除了台大以外,各校也都非常友善的支持。

陳柏屼舉例,像許多一路從男校升學、大學也就讀於男生居多的理工科男同學,都不太會與異性相處,甚至在跟異性相處時感到害怕,而他的性觀念也只能來自於較偏頗,以異性戀男性中心的網路資料或者是成人影片等等,這種對異性的偏頗想像,甚至會影響到人際關係。

黃怡安也表示,在大學接觸到許多性別相關課程以後,她才逐漸意識到女性對於身體的認同是很重要的,這也對她的生命發展有了相當大的轉變,因為從小到大其實她都對於自己身體的認同相當抗拒,也非常的不了解。

但當她開啟了「性別之眼」,也就是對於自己的身體有所認識和探索之後,就會發現原來了解自己的身體或者是性別知識並沒有想像中的恐怖。她強調,其實恐懼是來自於無知,但只要勇敢接收這些知識,就會發現其實這些恐懼有許多是不必要的,她也會把這個想法和比較保守的父母親以及朋友溝通。

陳柏屼也呼籲,其實性別相關知識是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即使說「無處不性別」也不誇張,所以大家也該花一點點時間和腦力去多關注性別議題,因為有許多周遭發生的大小事都是與性別有關係的,這也有助於人際相處能力的提升。

陳柏屼同時在現場展示了多樣情趣用品,並講解正確的使用方式,包括男性自慰器、潤滑液等,其中一款女用自慰棒竟可結合MP3,隨著音樂震動,陳柏屼說,「經朋友們試驗後,已列出一系列歌單,當中最無聊的歌就是國歌了。」